close
大概是這兩天MC來

所以處理一位學生偷錢一事搞得有點火大。



星期一

A家長在聯絡簿留言說A小弟被姊姊看見下午3:20以後

不在達觀樓乖乖寫功課會到校外亂晃

A家長說怕孩子不見被抓走請老師想辦法。

我回答:{中年級有13個班,要被抓走也不太容易啦!在等待家長來接送期間一定會玩

會吵,我會再提醒A請他不要亂跑讓媽媽擔心,不然就得留在教室或跟著老師開會

寫功課。}



星期二

A家長一早傳簡訊告訴我

其實星期一的留言不是怕小孩被抓走(不然是寫快樂的喔)

她早上整理小孩書包發現有100元銅板數枚

孩子說是B同學給他錢也借他錢去鐵皮屋買東西

所以今天要拿錢去還。



我看了簡訊想到A這個孩子之前在跳蚤市場

也順手牽羊家裡的零錢

拿來學校買了堆積如山二手玩具

回家後媽媽才發現是小孩拿走大人平常放在桌上的銅板

馬上我撥了手機給A家長

A家長覺得100元的銅板可能又是A從家裡的零錢累積而來的

但是問不出所以來

加上孩子一直說是B同學給的錢

媽媽先沒收後傳簡訊給我

請我處理這件事。



我把A和B從科任教室叫回來詢問

A一開始說是B的錢

B就在一旁說沒借A錢

(B的家庭狀況不好媽媽晚上要端盤子賺錢,所以晚餐沒辦法煮時會給他和哥哥零用錢20-30元請他們放學自己買麵包吃)

我火大了

大聲問A要說謊到何時?零錢是哪裡來的?

A馬上眼淚撲素說是從家裡的桌上拿的

(跟跳蚤市場那時情形一樣)

我撥了手機請他直接跟家長講答案

後來還跟這位家長用手機講了粉久......害我的耳朵不舒服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而再說謊行為

請家長回家後務必懲罰

也請家長把家裡零錢收好避免讓孩子看了起貪念,

家長在手機裡告訴我

"為什麼六年級姊姊看到桌上的零錢就不會去拿?小兒子就會?"

"他以前低年級不會這樣?對錢的價值觀怎麼會這樣?"

說實話我聽到這種疑問句會火大

第一.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姐姐的優點缺點不代表弟弟妹妹一定也有,養男育女大不同。

第二.低年級讀半天,跳蚤市場只買不賣,有的班級老師為免金錢糾紛也不讓孩子去買,所以剛升上三年級的孩子對跳蚤市場很期待,平常沒有零用錢的小孩突然看到家裡隨意可取零錢,可能就起了貪念。

零零總總講了一堆

我在聯絡簿又寫下一次

偷拿零錢又說是B同學給的借的

這是說謊行為請家長務必絕對要處罰孩子,

班級部分請A暫停下課權利

先寫功課寫完才可下課

中午增加飯量讓A能撐到下午4點放學不會想吃校門口附近鐵皮屋賣的不營養薯條炸雞。

B同學部分我也寫了連絡簿請媽媽是否能前一天先買好餅乾或麵包讓孩子隔天帶來學校,或是等五年級哥哥放學後一起到便利商店買麵包吃也好

我告訴B家長因為B去鐵皮屋買薯條

而另一位孩子受吸引居然拿家裡零錢背著媽媽購買。


星期三早上

就是今天早上啦~~

兩造連絡簿在我桌上

A連絡簿上夾著密密麻麻紙條

其實寫得很婉轉

意思是"老師對A的處罰會不會太重了?A已跟媽媽認錯,希望再給他改過機會"

我大概是MC來看得有點火大

跳蚤市場偷家裡錢已經認錯一次

妳家長拜託我處理(說什麼小孩只怕老師只聽老師的話)

我問出來了告訴妳要怎麼處理

小孩犯錯當然給他機會改過(不然要抓去關阿?)

在座位上寫完功課反省一下才有下課時間也還好吧!

我不高興的是

A被查出來是自己受不了誘惑想買東西

所以偷家裡的錢還說是B給他的錢

如果這一次還是用眼淚和道歉了事

那下一次A再偷家裡的錢

他在學校並不會也不敢也沒有得偷班級學生的錢或物品

這是家務事

當老師我可以不處理這件事。

看得懂的人可以告訴我

是我對A太嚴格嗎?

偷家裡的錢栽贓是別人借的還不算說謊嗎?

下一次A真的又偷家裡的零錢

我可以不處理嗎?

還是像某班的老師說的

這只是家長想利用老師讓孩子說出實情

說出後孩子哭泣認錯

家長就心軟了

一切就又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小豬&亮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