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拔拔七月都在三峽受訓

從桃園上北二高到三峽只要25分鐘

衝著好吃的牛角麵包和很聳的媽咪我沒去過三峽

所以載著亮亮的阿嬤和舅舅一起到三峽鶯歌走走



不過假日去就會看到人山人海萬頭鑽洞的景象

好像夜市一樣有夠誇張

我們先到三峽聞名遐邇的清水祖師廟拜拜

廟裡的石柱雕刻很漂亮

一開始我還想為什麼有的石柱要用圍欄有的卻不用

這時候拔拔就當起專業導遊一樣

抱著亮亮口沫橫飛地講述著

"有圍欄的石柱屬於鏤空的雕刻技巧....妳看那隻龍後方是空的..."

因為拔拔的受訓課程有來這裡導覽半天行程

難怪他可以臭屁的哩!

鏤空雕刻





沒有鏤空的石柱,也是很漂亮啦!





大概是自己年紀有了

對於這種有一點歷史源由的裝飾頗有興趣

所以我就一邊看一邊摸還一邊自言自語

"哇"!好特別喔~還有花鳥的石柱,也有龍鳳的石柱..."

後來有ㄧ位小姐(不知道是當地居民還是導覽員)

就直接告訴我祖師爺廟的柱子區分為木雕,石雕,銅雕

我看的石柱區分為雙龍柱,百鳥朝梅柱,龍柱

我上網找了官方導覽資料如下:

峽祖師廟格局本為五門三殿式,但後殿迄今仍未建,前殿屋頂為假四垂脊,正殿為重簷歇山式,其上有華麗的剪黏裝飾,全廟木雕、石雕均為名匠手藝,並有畫家提供畫稿,極具藝術價值。
祖師廟以石為基座,木材為頂,想要觀賞木雕作品,必須仰望,在雀替、彎拱、屏窗、上檻、斗座上處處可見精采絕倫的作品。祖師廟的人物雕刻取材歷史小說故事,每件人物雕刻都引經據典,包括了「封神演義」、「三國演義」、「東周演義」、「漢唐演義」、「隋唐演義」、「後七國志」、「二十四孝」等中國歷史故事,都是民間流傳的故事,深具教化意義。
中殿四對花崗石大型圓柱,表面打磨光滑,柱上刻有書法名家于右任、賈景德、閻錫山、高拜石等人的對聯,字體齊備,篆書、隸書、草書、楷書等燦爛可觀, 是現代研究書法的最佳題材。石匠根據畫稿陰文雕刻,環繞中殿的廊柱共計有十對。

往三峽老街的橋墩

兩旁有石獅子

右邊是公獅(腳踩球)

左邊是母獅(腳旁邊有小師)

不過我怎麼看都覺得像"盧溝橋"

哈哈~~


亮亮對於這種有歷史的形成當然沒興趣

所以我們趕緊帶她去老街走走

我覺得三峽老街的巴洛克式建築比台南新化老街更漂亮更有特色喔!

因為中年級的社會課有講到老街的由來

其中也有提到三峽老街與新化老街

所以不由自主的我就多拍了幾張相片和影片

以後有機會可以給學生看(當老師的通病)



翻修後氣派的三峽派出所





翻修重整後的三峽老街




看一下照片人潮

大家就知道我說"像夜市"的原因了


賣三角湧的店家很多

之所以叫"三角湧"是因為以前地理位置處於三角交會之處

我個人覺得一個三角湧賣25元小貴

雖然蠻好吃的

而當地研發出三角湧冰淇淋以及各式告樣口味

不過我還是喜歡原味的!



祖師爺廟旁邊就是老街的入口了





亮亮對於可以跑的地方比較有興趣





滿身是汗也要跑





傍晚時我們轉往鶯歌陶瓷老街

整條街造景很漂亮

每家店幾乎都走高級陶瓷路線

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傍晚的鶯歌陶瓷老街沒什麼人潮

我們沒逛到陶瓷博物館

不過我記得以前我好像去過(沒啥印象忘記了)

今天的三峽鶯歌老街之旅

畫下完美句點囉!

夜晚的鶯歌陶瓷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小豬&亮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