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半年從賣場搜括一堆歷史劇和武俠劇
從秦始皇,亂世英雄呂不韋,商鞅,兩漢天子,大漢風,三國演義,康熙帝國,雍正王朝,乾隆王朝
買到金庸筆下的天龍八部,射鵰三部曲等等
很多將相帝王的故事之所以流傳後世津津樂道
一定是他們創造前朝或是歷代以來所沒有的政績(亦或是荒唐)
才會被史家大肆歌誦評論
也才能讓現在拍電視劇的編劇所相中
加些稗官野史的劇情
往往就能收視大好!

從以前我就喜歡聽歷史老師講些稗官野史的故事
雖然課本中的歷史也很吸引人
畢竟還是白紙黑字
而且還要考試考年代考帝王宰相名字
考戰役考朝代前後順序還考當代墨客出的作品詩集
不然歷史課真是有趣的課
好的歷史老師講的口沫橫飛
簡直就是把一部歷史小說活生生搬在你眼前上演

我國中的歷史老師是外省人
就是那種從大陸逃難來台灣的
兇歸兇
可上起歷史課還真有趣
所以從國中開始我超愛上歷史課
也因為這樣我幾乎每次歷史都考100分

話說回來
這些片子跟我的歷史考幾分沒關係
給我的啟示才是真的
除了演員專業詮釋得傳神外
從那些歷史劇或武俠劇都可以看見
爭名奪利的嘴臉與應對
那真是讓我覺得拍案叫好又感嘆難怪許多政客或大老闆
耍心機和巴結,貪污的方式真是千年來如出一輒
我們常說"富不過三代"
前陣子看新聞突然想到蔣中正他們家族
還覺得他們真可憐
不過短短五十年從萬人跪靈到銅像被丟棄
他們掌權多久?
然後今天我看到乾隆王朝完結篇
不知道編劇刻意加進去台詞
還是真有其事,乾隆在即將禪位給嘉慶之前
對老臣們說,歷代王朝的太平盛世皆不過三朝
言下之意就是他的乾隆盛世之後恐怕世道開始走下坡
可不是嗎?乾隆嘉慶後的皇帝誰記得?
只記得清末最後倒楣的四個皇帝:同治,咸豐,光緒然後就是溥儀了
尤其同治咸豐光緒這三個跟慈禧太后扯在一起
光是戰役就讓我們背的要死
他們也是倒楣吧~生在那樣封閉的時代而好死不死外國正在文藝復興,科學革命
然後最殘忍的軍閥內鬥與日軍侵犯
那些畫面我記得故宮還展示過照片
一場南京屠殺殺掉30萬人比整個嘉義市26萬人還多
我每次讀到這種歷史都會起雞皮胳瘩

歷史告訴我什麼?
也沒什麼
除了讓我知道很多現實生活就和歷史劇一樣會重複上演之外
也會讓我知道生在這個時代的我何其幸福
而且是女人....古代的女人真不是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小豬&亮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