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學校有間很大的蝴蝶網室

(以前蘭潭也有頗懷念的,我以前教自然都在那裡抓幼蟲觀察)

只能說學校特色跟著老師走。



老公學校的一位老師也是對生態有著無比的熱愛(熱忱)

可以假日到學校撈生態水池的布袋蓮拔福壽螺的卵

連教室理和教室外都製作小型網室養蝴蝶

我們真的很佩服並感謝學校中有這樣的同事

(只是這樣的老師通常不太喜歡兼行政~~呵呵)



因為卡爾爺爺的圖畫書"好餓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

陳小亮已經看過快100遍了吧!

她可以知道毛毛蟲長大會蓋房子結蛹再變成{蝴蝶}或{蛾}

所以問她蝴蝶的小BABY是誰?

她不會亂講是蒼蠅或是金龜子



六月的一個星期六

我們跟著老公出差到學校

通常這種出差時刻我跟陳小亮就是躲進他們學校圖書室打滾時刻

中午回家前我們進去網室找尋是否有蝴蝶幼蟲?




踏進網室第一株柑桔樹葉片上

眼尖的媽咪就看到一堆像鳥糞般的幼蟲躺在葉片上

(還看到一隻蜘蛛正在補食幼蟲~~阿彌陀佛)




這是無尾鳳蝶的二齡左右幼蟲

再長大一些會變為全身綠色的綠毛蟲

它的招牌是身前有一對假眼以嚇跑鳥類

生氣時還會吐出一對紅色臭角來嚇你

所有的蝴蝶幼蟲中

我最喜歡無尾鳳蝶的幼蟲

雖然小時後醜醜的

可是快接近成蛹前的綠毛蟲(約四齡)很可愛

跟蠶寶寶一樣可愛。



老公怕亮亮皮膚過敏特別交待我別抓給她摸~~切!!
所已亮亮的手只能放在葉片下方與幼蟲合照(FOCUS錯人)



只是亮亮看我抓在手上,幼蟲爬呀爬似乎也沒事

她也很想體驗呢!

我覺得幼兒觀察昆蟲或生物都是一樣的

看到大人不會尖叫或逃避

通常都是不會抗拒觀察的

我婆婆之前還抓了一隻螳螂給她看

鍬形蟲啦螳螂啦我就不敢抓成蟲,雞母蟲我還可以忍受



葉片上有好多無尾鳳蝶的寶寶

有的還晶瑩剔透

有的已經變成黑藍色準備孵化了





網室裡漫天飛舞著成群蝴蝶

老公說固定時間那位老師就會讓蝴蝶飛出網室去校園採蜜

(可是這樣怎麼回網室下蛋?下完蛋才飛出去?)

網室除了蝴蝶很多還有........蚊子也很多.....

加上中午又很熱

所以不到半小時我們躲回車上吹冷氣邊看照片解說。



下一次再去網室應該可以看到綠毛蟲或是吊蛹囉!!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亮小豬&亮小龍 的頭像
亮小豬&亮小龍

亮小豬和亮小龍的呢喃小語

亮小豬&亮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禁止留言
  • gossan
  • 好棒的體驗喔!!
    亮亮這樣不怕昆蟲很讚喔!!
    那隻綠蟲好肥呀~~不過牠們本來似乎就是長這樣XDDDD

    這一篇都沒有亮亮的臉~(指)
  • sugargirl
  • 我自己會怕毛蟲之類的
    連蠶寶寶我都會恐懼
    但是若能讓小孩從小接觸昆蟲
    我覺得是很好的體驗
    我會為了小孩
    故做鎮定狀
    呵呵

    對呀都沒有亮亮> <
  • applee
  • 哈哈~~因為二齡幼蟲太小隻
    所以只拍到她的小手

    下次去我考慮抓一隻肥嫩的擺在她臉旁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