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坐月子中心的時候
我哺餵母乳的過程非常不順利
生完陳皮梅不到五個鐘頭
就坐著輪椅背護士叫去嬰兒室餵母乳
我事先功課没做好
一直單純以為只要生了孩子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母乳出現
結果...我的胸部越來越漲
乳頭兩邊被陳皮梅吸到都破皮了
BABY一直不停哭
我一直去嬰兒室餵BABY
到了當天晚上BABY狂睡覺都沒哭鬧
剛好跟我認識的護理長來看我和BB
我跟她說明這種情況
她看看BABY嘴唇很乾燥
跟我說可能根本都沒吸到ㄋㄟ ㄋㄟ
護理長問我會不會擠ㄋㄟ ㄋㄟ還是按摩乳房
我說不會(護士又沒教...>"<)
她跟我說那大概BB都沒吸到ㄋㄟ ㄋㄟ所以更用力吸才會導致我的乳頭破皮
所以接下來的兩天趕快請嬰兒室護士先餵BB喝配方奶
一直到坐月子中心當天我已經三天没按摩乳房了(而乳腺不斷在漲大漲痛我是事後才知道的)
當天在坐月子中心有一堆問卷和手續要辦
我只覺得胸部不舒服
自己亂按一通也沒有乳汁跑出來
我以為自己還沒開始泌乳就沒去管它
到了第四天晚上開始覺得胸部很不舒服才請坐月子中心的護士小姐幫我看看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怎麼都沒有ㄋㄟ ㄋㄟ??
護士小姐一進來看我的胸部就問我多久没擠?
我很疑惑看著她說"擠不出來啊?"
護士小姐問"從生完到現在都沒擠過嗎?"
"對啊~擠不出來耶!應該還沒泌乳吧"
"不對啦!是妳擠的方法可能有錯,病房的護士都沒教妳嗎?"
"沒有耶"
"妳的乳房漲的很嚴重喔!而且已經有很多硬塊產生了"
"我先幫妳按摩一下,之後要每三小時按摩擠一次"
然後就是那種生不如死的痛覺
我聽很多媽媽都會說
生小孩的時候是下面痛
擠ㄋㄟㄋㄟ的時候是上面痛
老實說,第一次護士幫我按摩乳房的時候
我真是痛到嚇死了
想說自己慢慢按摩應塊應該會消
但是畢竟是自己的肉
像我這種超怕痛要用減痛分娩的人
遇到又是痛得要死的按摩
(想像一下肉撞到東西淤青,每一次的乳房按摩跟揉淤青的感覺很像,而且每三個小時痛一次,每次痛一小時到兩小時不等)
我自己按摩根本沒有功效導致更多乳汁淤塞硬塊更多
所以到了第五天晚上12點多我又求助護士小姐
那時我的乳已經腫得跟豬頭一樣動彈不得
護士小姐幫我按摩排出乳汁花了一個小時左右
我痛到眼淚飆出來
腳底手心不停冒汗
小姐說我的硬塊很大塊
可能是因為我自己都按摩得太小力或是擠的方式不對所造成的
就這樣前前後後我大概四天內找了護士小姐五次
我自己也很努力很用力在按摩(當然沒有護士小姐那麼用力...因為不是自己的肉施力可以大一些)
不過成果很慘淡
更慘的是大概是因為睡眠不足
因為每三小時要擠一次
我一開始的幾天都"用力"學習怎麼擠ㄋㄟ ㄋㄟ
所以每次擠 ㄋㄟ ㄋㄟ時間都很長,幾乎都要2小時(很誇張吧...)
再扣掉吃飯時間
所以我一天根本睡不到五小時
然後呢...我就出現了嚴重的水腫
而且嘴唇也有嚴重脫皮現象
那個時候半夜4點起床擠ㄋㄟ ㄋㄟ
一邊擠一邊掉眼淚
看著花了快2小時擠的ㄋㄟㄋㄟ居然只有30c.c
明明乳房就很漲很大
可是硬塊就塞在前方
怎麼按摩都沒用......
之後聽護士小姐說請老公每天按摩或吸收來可能有用
我也試了,大大的硬塊還是在,嚴重的是兩邊都有大硬塊塞在乳暈下方
所以也無法使用熱敷讓硬塊散掉
就這樣,讓BB一邊喝母乳搭配配方奶一起喝
快要出月中心時
我沮喪的跟老公說
我每天擠6次ㄋㄟ ㄋㄟ
睡眠嚴重被分割快要得憂鬱症了
但是因為老公和婆婆都覺得不想BABY喝別人的ㄋㄟㄋㄟ
不然我有一位研究所同學都泌乳量很大多到喝不完
當時老公說回家以後就準備退奶喝配方奶就好了
老公說我們兩個以前都沒喝母奶也沒笨到哪裡去,健康狀況可以等大一些用運動來補足
那時候自己真的被說服了
而且因為睡眠嚴重不足
每次要擠ㄋㄟㄋㄟ的時間一到
我幾乎是垂頭喪氣不快樂的去擠ㄋㄟㄋㄟ
在一月底的時候
老公買了炒麥芽和人參三帖給我喝
中藥房老闆說喝完三帖看怎麼樣再去買即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小豬&亮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